兰州拼团购房72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老房水电改造要做哪些 注意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0-27 17:09:3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649次浏览


整套老房基础装修总共花了两三万,其中水电改造就花了近三分之一,不少业主拿着账单就不乐意了,觉得老房的水电改造是跟简单,为什么会花费那么多钱。
  其实,水电工程最为装修隐蔽工程之一,如果在装修时没有把好关,在以后的维护中会更加费时费力。特别是对于老房来说,水电路如果已经老化、落伍,会影响到业主今后的正常生活,这种改造是一种真实需求。
  为了更好的了解老房水电改造的相关知识,记者采访了西昌市北京交换空间西昌分公司总经理赵志伟,昆明築祥装饰西昌分公司副总经理郑翔,看看他们对于老房水电改造为市民支了哪些小妙招呢?
  镀锌管更换为PP-R管
  与新房一样,老房的水路改造也需要提前进行规划设计,根据现有的管路和业主生活需求确定一个稳妥的方案。
  “但与新房不同的是,旧房中原有的管道是需要全部更换的。” 赵志伟告诉记者。
  其中,原外露部分可选择只换管或埋管入墙两种方案,原埋入墙部分可选择开槽、打孔走原路线,或废弃原管从新布管的方法。
  无论是哪种方案,都要遵循尽量少破墙和尽量不破坏原有家具的原则。
  而旧房水路改造必须严格遵循施工规范,不能因为是旧房子就有所放松,因为如果改造不到位,就会埋下了漏水隐患。
  “老房里有使用镀锌管作为水管,且使用年限已经达到15年以上的房屋,翻新装修中,一定要对水管进行改造。”赵志伟建议说道。
  因为镀锌管使用较长时间后,矿物质会沉积在水管内壁上生成水垢,导致重金属超标,影响家庭用水的健康。
  同时,由于水的氧化作用,会造成管路局部锈蚀及污染,尤使耐压性能下降,容易造成渗漏、开裂甚至是水管断裂。
  而PP-R管由于价格适中、操作方便,且性能安全、稳定,是目前水管的主流用材,因此,建议大家将老房的镀锌管全部更换为PP-R管。
  另外,国家也有关部委也发文明确从2000年起禁用镀锌管。
  闭水试验不能省
  “老房装修时,如果厨卫重新铺地砖的话,必须重新进行防水施工,并进行一次闭水试验。”赵志伟说。
  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堵住地漏和门口,向地面放5厘米深的水,观察24,定时的到楼下邻居家检查。
  如果有问题需重新做防水,然后再做闭水试验,直到没有渗水、漏水的情况后,这时等地面完全干透后,就可以铺设瓷砖并进行整体装修。
  同时,将卫生间的蹲便器改坐便时,同样要处理好坐便器下水口位置的防水。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没有重新做防水,也不能确定原防水层是否完好的话,闭水试验一定要慎做。
  因为贸然做闭水试验的话,很可能出现措不及防的漏水,对楼下的住户造成损失。

 打压测试一定要做
  水路改造完成后,一定要做打压测试。赵志伟告诉记者,这个环节的目的是检测水路在超出常规水压负荷下是否会发生渗漏。
  他说,很多施工队在完工时会忽略这一步骤,所以作为业主在验收房屋时一定要坚持要求做打压测试。
  其实打压测试的方法并不复杂,业主们可以留心一下,首先将所有出水口封闭使之形成一个回路,再将打压机接入一个出水口,缓慢加压至0.6MPa-1.0MPa,并保持20-30,期间压力表读数下降不超过0.05MPa方为合格。
  赵志伟说,做打压测试的时候,还能检查各出水口和连接件有无漏水,所以不论新房老房装修做这个实验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换线要根据电器的需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建的老房,房屋内的电路大多使用的是铝线。”郑翔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铝线材质不仅容易于氧化,而且接头也容易打火,使用铝线发生电路火灾的情况要比使用铜线高出许多倍。
  如果原线路是铝线的话,就一定要更换为横截面积为2.5平方毫米的铜线。同时,业主还根据电器的需求,进行不同横截面积的铜线更换。
  不过,有的老房子,虽然使用的是铜线,但横截面积为1.5平方毫米,一般需要进行更换。但如果是单纯用于照明电路,且线路状况良好的话也可以不用更换。
  另外,在电路改造前,还需要检查原来的电线是否穿管及管道有没有破损,如果没有穿管必须换线管。
  “但是,如果电线管已经遭到损坏,就不能使用原来的电线管;而如果电线管保存较好,则可以直接更换电线管内的线即可。”郑翔乐笑呵呵的说道,这样还可以省掉一笔电线管的费用。
  水、电路增加接地保护

水电改造的需要注意的是,新增的电源插座和其他电路,最好是从配电箱单独走线,不能任意接线。
  在采访的过程中,郑翔告诉记者,避免在原电路上增加插座和照明器具,以防止单个电路负荷太大,引起跳闸甚至火灾等。
  按着老房的“标配”原有的插座电路一般都没有接地线,很多插座只有两个孔,这不符合用电安全标准,所以必须更换。
  接地保护是指将正常情况下不带电,而在绝缘材料损坏后或其他情况下可能带电的电器金属部分用导线与接地体可靠连接起来的一种保护接线方式。
  另外,增加接地保护的方法一是更换总电源箱,在电源箱设置接地;另一种方法是与物业公司的用电管理人员协商接地线的安装位置和连接方法,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设置接地线。
  改造电路 避免混接
  据赵志伟介绍,很多建成30年左右的老房子电路是很不规范的,再加上住户私接乱改,增加了很多不安全隐患。
  比如,插座电源和照明常常混用一个回路,如果几个电器一同打开,就容易造成电线负荷过大,导致跳闸甚至发生火灾。
  赵志伟提醒,在电路改造时,每个房间的插座电源和照明电源都应单独走线,对大功率的电器如空调、热水器等的电源也应单独走线。

合理规划开关、插座
  其实不难发现,旧房原有的开关和插座无论是位置还是数量都已不能满足现在的生活需求,在电路改造时应根据实际情况提前规划好。
  郑翔告诉记者,原有的开关和插座由于使用时间很长,很多都会出现接触不良、打火等现象,应当全部更换,暗盒如果符合规范且没有损坏的可以保留。
  按着当代的使用惯例,他建议,一个房间至少要设置3个插座,一套两居室住宅内插座数量不少于15个,开关不少于8个。同一房间的开关高度应该一致,一般开关距离地面1.4米、插座距离地面0.3米为宜。
  “插座的合理规划,能避免日后家中电器有所增加的插座不足的问题。”郑翔说,若是可以,建议业主能设计几个地面插座。

责任编辑: lan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