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拼团购房58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5月1日起,兰州住房公积金简化了提取要件

发布时间: 2018-05-05 14:08:53

来源: 兰州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383次浏览


(兰州楼盘网2018年5月5日讯)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积金提取业务及城镇自由职业者个人缴存和使用公积金政策进行了修订调整,并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此次调整取消了部分提取情形,并简化了提取要件。

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如下:

1.提出申请:职工职工本入或代办人到业务大厅提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向提取前合受理人员提交提取资料。

如果属于销户提取情形的,提取受理人员必须先查询职工个人账户状态是否为“封存”,尚未封存的职工账户必须先办理账户封存业务。再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2.资料审核: 提取受理人员审核提取资料是否真实、齐全。提取资料真实、齐全的,将提取资料录入系统,核定本次提取金额。

3.提取复核: 提取复核(审批)人员对提取资料原件和复印件,提取金额逐一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审批完成提取业务。

4.打印凭证: 提取复核人员打印一式两份的提取凭证,职工本人或代办人对提取凭证上的信息确认无异议后,在职工本人或代办人处签字确认,并加盖指纹,复核人员加盖提取业务专用章。

5.综合复核: 分支机构综合复核人员对提取业务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办结提取业务。

6.资料整理:提取柜合将一份提取凭证交提取职工或者代办人,一份提取免证和提取资料一起装订留档,并且由审批人员在提取资料复印件上加盖“此件与原件相符”印章和本人业务私章,交档案室统一保管。

提取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所需提交的基本资料:

1.提取申请表、身份证。

2.以购房合同为要件的,须提供:购房合同(不包括存量房买卖合同)、不低于购房总价20%的首付款凭证;

3.以《不动产权证书》为要件的,须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增值税发票和税收完税证明;

4.所购房屋在提取职工配偶名下的,须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其中,以上材料适用于在兰州市购买商品房、在购买经济适用房/保障房、购买二手房、购买拆迁安置房、购买其他住房、租赁单位周转房/公寓、异地购房。

而购买兰州市二手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注意一点:若该房产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申请提取的,需提供已过户本人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书》、增值税发票和税收完税证明;若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应先向兰州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然后提交《兰州市存量房买卖合同》、首付款资金监督缴纳凭证、不动产抵押登记收件收据。

购买拆迁安置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当以《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为要件。特别需要提供《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拆迁还建超面积部分需补交差价款20%以上的付款凭证。

租赁单位周转房/公寓/公共租赁住房需提供公寓租房协议,房款总额20%以上的交款票据,租房协议在提取职工配偶名下的须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

异地购房者需额外提供证明,保证购房合同能够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官方网站查证,不能上网查询的不予办理。

除以上七种购房需求外,还有下列10余种情形,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已购房职工补办提取住房公积金

若职工购买(租赁)自住住房行为事件超过了中心规定的提取时限,且职工本人和配偶均为因该套房在兰州市公积金中心提取过住房公积金,可以在规定时限基础上顺延一年,为职工补提一次住房公积金,其提取方位、申请资料和提取额度均与以上七种情形相同。

二、在兰州市建造、翻建自住住房需提取兰州市住房公积金

1.在城镇建造、翻建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具有建房所在地户籍的职工本人或者配偶的户口簿、取工本人或者配偶名下的土地使用证或原房屋所有权证、规划部门出具的用地批复或报建批复、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明、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如果户籍或者土地登记在提取职工配偶名下的,须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2.在农村建造、翻建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须提供提取请表、身份证、具有建房所在地户籍的职工本人或者配偶的户口簿、取工本人或配偶名下的宅基地证(或集体土地使用证)、乡镇政府(街道)出具的建房证明,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如果户籍或者土地登记在提取职工配偶名下的,须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3.购买乡镇政府统一建设的新农村住宅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具有购房所在地户籍的职工本人或者配偶的户口簿、上级政府部门对该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乡镇出具的职工购买该斯农村住宅的证明、购房合同、购买该住宅总价20%以上的付款票据(如果提取职工配偶的户籍在购房地的,须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三、在兰州市大修自住房屋提取兰州市住房公积金

1.提取申请表、身份证;

2.职工本人名下需要大修的自住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该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需要大修的证明或危房鉴定证明;

3.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或分摊到本户的修缮费用清册、收款凭证。

4.《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在提取职工配偈名下的,还须出其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四、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提取兰州市住房公积金

1.偿还兰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属于还款期内部分提前还款的,按照中心贷款操作规程中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的规定办理; 偿还本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属于全部还清后再提取的,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贷款受委托银行出其的还清贷款的凭证或者中心各分支机构出其的还清贷款的凭证。

2.偿还本中心以外的其他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须提供: 提取中请表。身份证,申请本笔贷款的《借款合同》及相应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贷款余额对账单或还清贷款的凭证。

3.偿还异地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申请本笔贷款的《借款合同》及相应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贷款余额对账单或还清贷款的凭证、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打印的该笔贷款信息记录。

4.偿还本地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须提供: 提取中请表、身份证。申请本笔贷款的《借款合同》及相应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贷款余额对账单或还清贷款的凭证。

5.各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部分职工在租赁单位周转房时办理了住房贷款,因偿还该笔贷款数需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须提供的购房合同相应变更为该房屋的租赁合同,其他资料与本地购房贷款一致。

6.以上购房贷款在提取职工配偶名下的,还需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五、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因租赁住房需要支付房租的

1.提取申请表、身份证;

2.兰州市房管部门出具的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无房证明(当年内有效)

3.配偶身份证、结婚证,若提取职工为单身需出具《单身职工婚姻状况承诺》

六、用于家庭自有住房的其他住房消费

1.提取申请表、身份证;

2.《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

3.《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在配偶名下的还需同时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七、离休/退休

1.提取申请表、身份证;

2.退休证明(《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退休文件等)

3.无退休证明的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按身份证的出生日期给予办理;

注:离、退休职工的个人账户已封存,并且职工本人前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可以由职工现场签署提取申请表后直接办理提取手续,再不需要加盖单位鲜章。

八、出境定居或赴港澳台定居的

1.出境定居的需提供提取申请表、护照、户籍注销证明或户籍销户的户口薄;

2.赴港澳台定居的,需提供提取申请表,港澳台地区的居民身份证、户籍注销证明或者户籍注销的户口簿。

九、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

1.提取申请表(提取申请表中注明代办人与死亡职工关系)

2.代办人身份证、职工本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簿)

3.死亡证明(死亡证、火化证、户口注销页、丧葬费收费单中的任意一项)

十、被纳入兰州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在配偶名下的,还需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十一、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1-6级《残疾人证》,若《残疾人证》在配偶名下的,还须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

十二、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符合规定情形的

1.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1-6级《残疾人证》、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证明;

2.非本市户籍职工须提供: 提取申请表,身份证、户口证明(户口簿、集体户籍卡或户口迁移证)、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证明。

3.本市户籍职工连续两年以上未再就业须提供:提取申请表、身份证,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证明。

4.在职期间被判处刑罚须提供:提取申请表、身份证、人民法院判决书、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证明。

5.纳入公积金托管户管理的职工两年以上未重新就业的须提供:提取申请表(由职工现场签署提取申请表后直接办理提取手续,不需要加盖单位鮮章)、《住房公积金托管凭证》,身份证,托管凭证丢失的,由本人现场签署《托管凭证丢头声明》。即可办理提取手续。

注: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单位虽然实际上已经关、停、并、转,但未办理改制破产手续,同时单位也未与职工办理解除劳动关系手续,如果这类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已经整体封存并且连续停缴达24个月以上,职工本人前来办理销户提取手续的,可以由职工现场签署提取申请表后直接办理提取手续,再不需要加盖单位鲜章,不提供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证明。

缴存:

自由职业者等个人开户缴存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1、身份证、具有兰州地区城镇户口的户口簿;

2、在兰州地区连续缴存两年以上的《兰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和当年的交款票据(由代办机构代缴养老保险,无法提供本人交款票据原件的,在含有本人款项的票据复印件上注明本人姓名,并由代办部门加盖代办部门鲜章;

3、《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申请表》。

注: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1-5年的利率为2.75;6-30年利率为3.25;而商贷1年以内利率为4.35;1-5年内利率为4.75;5年以上利率为4.9。

更多房地产资讯请您关注兰州房地产信息网站——楼盘网

责任编辑: lan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