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拼团购房235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

发布时间: 2018-04-03 11:48:56

来源: 链家网

分类: 购房指南

734次浏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2017年3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在2017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因此,至少在2017年,房地产税立法又被“搁置”了。

一.房产税和房地产税有何关系?

首先要明确房产税和房地产税各自的概念。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是对房产征收的所有税目的总称,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简单来说,房地产税的范围更大,其中包含了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因此房产税算是房地产税里面的一个税种。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

二.房产税目前在哪些城市开征?

针对企业拥有的经营房产的房产税是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的,针对个人住宅的房产税目前只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征收,全国其他地方包括大连均未实行此政策。

我国房产税的征收早在1986年就已提出,具体政策发展如下:

(1)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同年10月1日起施行,适用于国内单位和个人。基于当时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等情况,《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免征税。

(2)2011年1月27日,重庆市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分别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行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及《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至此房产税正式进入税收体系。

三.房地产税或房产税能否对房价产生影响?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随后,上海、重庆出台房产税试点方案并实施。上海规定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

不过,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上海和重庆的实践来看,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是有限的。

未来,房地产税对楼市或房价会产生哪种影响,还不能够明确下定论,只是在理论上讲,征收房地产税会增加房产拥有者的持有成本,对拥有多处房产的人来说,很有可能就会变为一种负担,为了减轻税收压力,势必要抛售房产。如果房子的供应量加大了,那么,房价就有理论上的下行可能。

但是房地产税归根结底还是纳税人负担,纳税人无非就是买房人和卖房人或者开发商共同负担。当房价处于高位运行时,如果再开征房地产税,买房人肯定要承担更多。因此房地产税出台适当的时机一定不会是2017年。

【延伸阅读】

都在聊房地产税,你却还没弄懂房产税?

2018全国两会热议丨2020年将全面落实税收,房地产税法进展如何?

有关2018年买房的7条黄金定律

责任编辑: lan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