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拼团购房152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扎心了!深圳“相亲鄙视链”出炉

发布时间: 2017-07-18 14:46:08

来源: 北京时间综合

分类: 其他楼讯

792次浏览


近日,由媒体总结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这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是一份大都市男女青年的“相亲价目表”。“价目表”上,相亲男性和女性的择偶标准和条件,按照“户口”“房产”“学历”所具有的优势、劣势,被分成了“顶配”“高配”“标配”“低配”“简配”“不考虑”等几个等级,从身价、职业、收入、车子、相貌等环节进行了明码标价。

深圳:有房>户口>90后?交得起首付是最低标准

对于操心儿女终身大事的深圳父母们来说,莲花山公园是个独一无二的场所。记者(女)坐在婚介角石椅上休息时,一位阿姨走过来询问记者出生年月、工作等信息,在得知记者是90后时,阿姨称其儿子要找“年纪大点”的女孩。旁边另一位阿姨马上接话,说她有个1981年的女儿,又进一步询问对方儿子的身高,两人低声交谈了几句后,又分开了。一位给硕士女儿找对象的阿姨告诉记者,她要求女婿是“深圳家庭”,就是男方父母在深圳工作直至退休,男方也在深圳成长,这是因为可以更方便深入了解男方的真实情况。她还劝记者,“趁着年轻赶紧考虑”,否则岁数大了,来婚介角找“没希望”,“这里的家长,条条框框太多。”

 

在莲花山相亲角,连树上都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征婚帖

有房、深户仍是最常见的字眼

“男方要有房”仍然是重中之重。一位阿姨说:“深圳房子这么贵,首先得交得起首付。你要租房的话,哪年是个头儿啊?现在生活成本多高啊,你付得起首付的话,结了婚共同还贷款呗,这是最低标准了。“不过不像北京家长,深圳家长对本地户口和房产位置没有特别要求。婚介角的家长们说,这也是深圳的政策使然,大学生落户深圳并不难,此外交通也比较便利。一位妈妈纠结了一下补充道:“不过盐田的房就算了,太远。”

相亲角里,90后征婚的并不罕见

见到记者,普宁的林伯说:“现在90后都晚婚了。你放眼看去,有多少90后在这儿挂牌?”林伯还传授出了他一年来在相亲角暗中窥视后get到的结论:“在深圳,什么女生最好嫁?年轻、好看,再读过一丢丢书,就够了!”

对于儿媳,家长多数有“年龄限制”,姐弟恋普遍不被接受。“(男方)大多数要找小5到8岁的,小一岁两岁都不找了。”一位东北籍阿姨解释称,这是因为考虑到生育的问题,不想面对高龄产妇的风险。一位南方籍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就不信属相这些,“我们是读过书的”。她反对“姐弟恋”:“女孩比男孩大的话,像在弟弟面前,怎么撒得起娇来?肯定会有心理障碍。”

什么才是深圳相亲市场硬指标?

 

无奈的呼声:设置诸多条件因为焦虑儿女婚姻

焦虑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心态,或者说“普遍的社会性焦虑”在中国大陆蔓延。当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生存环节都遭遇到莫大的风险之时,我们很焦虑。高房价、高物价、蚁族、裸婚族、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从90年代中期到2005年短短10年,人们的财富差距就由万元级、几十万元级转向千万元级。在很多普通民众看来,如果没有“背景”,缺少资本,生“错”地方。

父母为儿女的终身大事操心奔走,但在婚恋专家的眼里,这种相亲角更像是一种父母代替儿女找对象的“越俎代庖”之举。做了多年婚恋关系指导和研究工作的婚恋专家陈保才指出,相亲角里父母提出的那些征婚要求,不一定是儿女们的要求,而更多是父母自身对儿女另一半的“理想型”要求,他认为父母为子女的这种谋划和当家作主,实际上是一种“越俎代庖”。“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又可以说是中国父母的一种‘病’,从学业到爱情婚姻都想替孩子做主,把自己的孩子形容得特别好,又把孩子另一半的要求定得特别高。”

对此,陈保才也提出年轻人的婚恋观里,应更多考量人品、性格和性情,成为彼此理解的事业伙伴,成为相互扶持的人生伴侣,成为默契相通的灵魂伴侣,在他看来才是婚恋关系里最应去追求也最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